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

自製環保捕蚊罐

距離夏天越來越近,蚊子就越來越多,尤其是在大樓的地下室,蚊子根本就是肆無忌憚,如入無人之境,本少爺晚上也得掛著蚊帳睡覺,這對追求自在的我來講,被限制在蚊帳裡頭真是無比的痛苦。因此,特地到網路上搜尋解決之道,結果就是這個:環保補蚊罐。

最初是某小學科展的研究,發現蚊子對於二氧化碳是非常敏感的,因此利用這個原理,用糖水加入酵母菌發酵過後產生二氧化碳,將蚊子引入罐中淹死。

這是前兩個禮拜的成果,放的位置分別是地下室的某角落以及家門口的樓梯間

蚊子的數量頗多,效果很不錯

再一張

下場就是倒進馬桶

沖掉

跟大家分享一下製作方法,首先要準備材料如下:
1、寶特瓶一個,從最寬的位置切開,然後將瓶口倒置,並確定旁邊沒有縫隙
2、砂糖、發粉

秤砂糖約50公克

倒入寶特瓶中

加入200cc溫水

攪拌放涼至40度以下再倒入發粉,為的是避免溫度太高酵母菌死光光

取出發粉

倒入約一克,不用攪拌

也可以這樣

最後倒塞瓶口

在用黑紙包起來,據說這樣效果最好,因為蚊子喜歡黑暗的空間

經過這幾次的實際應用,效果非常不錯,蚊子密度不高的樓梯間,都可以捕到為數不少的蚊子,地下室更不用說。這兩天發現地下室有個沒蓋好的鐵蓋,蚊子疑似從那裡飛出來,在蓋子修好之前,將捕蚊罐放在該處,有驚人的效果,等兩週後再去收成吧!

被蚊子困擾的人們,就親自動手吧,比起噴殺蟲劑或是點蚊香毒自己,還不如試試看這一招,雖然不能完全除蚊,但是降低蚊子的密度絕對是有很大的幫助唷!

10 則留言:

  1. 我有試過好幾次,可惜附近的大黑蚊都不上當
    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糖:水比例約 50:200=1:4 + 發粉1g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問一下,這種糖水加醱粉後是不是會有酒味呀~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有做過
    沒甚麼效果
    是比例問題嗎
    吸引的好像都是果蠅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也是照比例去做(糖50g水200g醱粉1g)然後放到菜園..
    一週後從罐子倒出來看結果只有12隻果蠅外加一隻不知名的昆蟲,半隻蚊子也沒有!= =(悶)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請問多久要換一次?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我先前是一個禮拜換一次,至於效果如何,我自己家用效果是不錯啦!可能各地的蚊子喜好不同吧?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這樣的"糖水"不會引來很多螞蟻嗎?我家外面蚊子超級多,想說要來試看看,但又怕螞蟻會一堆~到時不只要跟蚊子戰爭,還要再跟螞蟻打仗~

    回覆刪除
  9. "小黑蚊(鋏蠓)"和蚊子是不一樣的生物,除了都叮人以外,習性和繁殖環境都相反。抓蚊子的方始較難對付小黑蚊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