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

我們的島?蘇花高速公路

一直很喜歡看公共電視的十點檔,星期一,也就是今天晚上播的是我們的島第444集,內容是蘇花高速公路興建的種種議題,針對環境與區域經濟有很深入的探討,非常值得一看,也讓我認真的思索與體認,究竟經濟的發展與生活環境之間,有沒有互相平衡的可能?人跟大自然,究竟應該如何相處,認為人定勝天的人們,又如何面對自然的力量?鄉村的田園美景,究竟應該存在在記憶中,還是永續發展?抑或是成為財團或是有錢人炒地皮的標的。

北宜高速公路開通後的宜蘭經驗,應該值得尚未開始動工的蘇花高借鏡。而自己最近去了一次宜蘭,已經讓我有非常深刻的體驗,成為台北後花園的宜蘭,排隊排到腳軟也吃不到的夜市小吃,塞車塞到爆炸的市區,再過個一年半載,不知道那時候的宜蘭是不是還是我們所認識的宜蘭。

當然,我不是花蓮人,但我喜歡花蓮的好山好水,究竟怎樣對花蓮才是最好,我也希望迅速的到達花蓮,但也希望可以在當地深度的探訪,卻不受人擠人之苦。究竟如何在交通、觀光、經濟、環保的議題之間取得平衡,值得所有的人去思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