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

怎麼又反公投了?

這次的總統大選包含兩個公投案,本來都是立意良好的案子,都是為了我國國際空間的拓展而提出,可是在選前,再度有人提出拒領公投票,不禁令人費解,理由究竟為何?

拒領的理由,一個除了說什麼公投綁大選容易造成混亂,另外一個就是公投案會幫某黨助選,還有就是現在國際情勢本來就不利,應讓政府努力,暫時還不需要公投這個案子。

第一個理由在上次立委選舉跟公投合併舉行的時候已經不成立,因為當天秩序還有投開票等等都非常的良好順利,因此沒有拿這個理由來反對的道理。

其二,KMT提出公投案,應當是真心提出所謂返聯公投,因為想要提高國際地位應該是全民的認知與期望,,我也很樂意因為他們想開了、想跟中國平起平坐而投下贊成票。可是,為什麼又要出爾反爾?不支持自己所提出的提案,難道說不支持返回聯合國了嗎?還是只是個操弄?

某天看電視節目,剛好是KMT發言人在現場,主持人詢問,這次會不會反公投,該發言人說,本黨沒有理由反對這次提出的議案,而今又再反,我想,最冏的應該是發言人吧!雖然他們還是可以用老招數:個人行為與本黨無關。但是,這也太遜了吧?連他自己也說服不了自己吧!

而說公投案會幫DPP助選更是好笑,更顯得對自己的沒自信,抑或者是暴露自己的真心根本只是為選舉與社會觀感才提出公投案,拿香跟拜。當對手可以把你打成:反對提昇國家國際地位,而對手本身則是跟加入聯合國畫上等號,那只能嘆口氣說:操盤人是誰?唉……。

其三,這種說法就跟公民政治脫節,人民的意志本來就是最強大的力量,人民展現獨立自主的意志對於政客而言是兩面刃,敢去摸的,有可能贏有可能輸,可是連摸都不敢摸的,那就不知道該怎麼說了。而因為現狀穩定而拒絕改變或是呼籲不要改變的,那就跟沸水裡的青蛙一樣,不知不覺自己已經熟了,成了別人盤上的佳餚。

選舉應該是近代最公平的方式了,王永慶是一張票,我也是一張,雖然每個人背後代表的利益大小不同,大老闆的利益可能是幾千億,我們的利益可能是幾百萬,但是在選舉這一天,每個人都可以用平等的方式表達意見,別讓別人影響你的意志,用自己的心去判斷,而不是讓別人告訴你,老闆告訴你該怎麼做。

兩張公投我都會去投,而且都給它贊成,我想要擺脫我們慣有的奴性,讓人操弄的習性,至少,用一張票,表達自己的意見,關心自己子孫的將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